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南医大2018年度中期教学检查

[稿件来源]:{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5


124日,南京医科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瑞林带领教务处、医学教育研究所、学生工作处、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学院、康达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50多位专家、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对我院开展了2018年度中期教学检查。我院甘卫华副院长、张奇副院长、哈维超副院长、张啟滨总会计师、纪委谭晓书记、二临黄辉副书记、各学系、教研室(组)主任、秘书、脱产带教老师、实习带教老师、全体实习生和二临办人员等参加了检查。

上午8:30开场式,由教务处刘继永副处长主持,介绍了本次教学检查的具体流程。甘院长致欢迎词并做中期教学检查暨本科审核评估落实整改情况汇报。本次检查内容主要有能力测试与视频纠错、《CBL》理论听课、审核评估落实整改材料检查、护理和药学专业检查、技能考核和实习材料检查6个检查部分。涉及检查的实习生有七年制儿科专业、五年制临床专业、护理专业、药学专业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实习生共计165名。临床医学专业分会场使用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考试(OSCE),共设置8个站点,每个站点10分钟。考核抽取了临床五年制和七年制的学生14名、留学4名。本次考核首次使用临床技能中心OSCE考站,通过语音叫号进行考核,提高了考核效率。模拟技能考核期间,专家们还对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材料和中期实习教学材料进行了查阅。

下午130举行专家意见反馈暨师生座谈会。专家们总体肯定了我院在实习生带教、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落实整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析、建议和指导。师生座谈会上,二临办汇报了我院实习管理情况,七年制儿科专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和留学生四名实习组长分别汇报了实习情况。

反馈汇报结束后,沈瑞林常委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医院在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总结提出了“三个四”:一是总结了检查的四个特点,即规模大、程序紧、标准严、氛围暖;二是给医院的四点建议—要高度注重人才培养、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要不断规范临床教学、要加强校院协同发展;三是对同学们的四点希望—懂得感恩、主动实践、学会共处、统筹兼顾。他还指出,实习中期教学检查是南医大20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医学生的实习是医学教育前后期融合的关键阶段,实习生正是黄金一代,学校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学生未来也将有更宽广的舞台。最后,我院甘卫华副院长代表我院做了讲话和表态,她表示检查是对上一阶段工作的评价和总结,更是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指导和促进,对于专家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校领导提出的希望和建议,医院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教与学相长,提升临床教学水平,为学校临床战略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