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

将儿科临床技能教学贯穿整个医学教育过程,采用阶梯渐进训练与重复强化训练相结合的模式,优化整合技能中心及临床个学科实践技能教学资源,建立贯穿整个儿科临床教学过程和儿科临床技能模拟训练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新体系。

1.基本训练教学

1TBL教学Team based learning

2007年起,中心在儿童保健教学采用TBL教学,该方法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教学模式上形成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不像传统的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TBL不再以教师为主体,而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和团结协作精神。

不仅教导学生基本知识运用,师生在教学中的角色与功能也发生改变。教师必须设计并管理整个课程的进行,学生则必须先行阅读内容。通过团队协作方式,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率;学会与不同个性和能力背景的人在交流与协作中学习;学会在研究和创造中学习,从而适应现代临床医学发展的需要。

2PBL教学Problem based learning

2004年起,中心在小儿内科学教学中采用PBL教学,该方法把学生置于混乱、结构不良的情境中,并让学生成为该情景的主人,让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学习解决该问题所需的知识,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老师把实际生活问题作为教学材料,采用提问的方式,不断地激发学生去思考、探索,最终解决问题。

通过这种贴近临床的训练,逐步构建学生的临床思维模式,为将来走向临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3)采用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又称为模拟病人

2007年起,中心向社会招聘了标准化病人,将那些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准确表现病人的实际临床问题的正常人或病人,用于临床诊断学和多站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与其他完整的测验方法不同,SP本身不是一种独立的考试方法,它通常是许多临床能力评估方法中的一部分,培养学生的问诊和体格检查能力。

2.专科训练教学

在临床见习和实习中进行,在各专科诊疗技术操作室,学生以真实的病人和临床场景为对象,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担任观摩者助手、或术者的角色学习相应的儿科临床技能项目,并根据学生完成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评价。

综上所述,儿科临床实践技能教学方法采用模拟训练和床边实践相结合,确保教学方法的规范化,每项所要求的临床实践技能项目均通过看、试、练、做四个阶段:

——认知阶段:老师进行示范和讲解。

——发展阶段:学生自己操作,老师适时进行指导。

——提升阶段: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操作。

——实践阶段:在病区选择合适的病例,在老师现场指导下,完成相应的操作。

前三个阶段在临床技能中心进行模拟训练,最后在老师指导下在各专科诊疗技能操作室进行实战训练,使学生的临床操作更加自然。

3.考核评价

建立儿科临床技能综合性评估体系。儿科临床实践技能考核运用客观评价模式,实现儿科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常态化。督促学生掌握每一项临床技能,保证训练的数量和质量都能得到落实,考核方法和考核纪律都有明确的要求,充分引导学生高度重视日常模拟训练和床边实践,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有限教学资源的科学运用,进一步全面提高临床实践技能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