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在临床技能实验教学过程中,本中心树立“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患者信赖的儿科医生”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以提升临床能力为核心,坚持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为一体。着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技能,促进学生临床知识、临床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以提升临床能力为核心,体现“三个基本”、“一个专科”、“一个创新”、“一个考核”的特点,“三个基本”是指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旨在打好学生的儿科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操作基础;“一个专科”以专科诊疗技术操作为主;“一个创新”是应用和创新能力的拓展,旨在提高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一个考核”是指OSCE临床能力考核,采用多站式的考核,对医学生的临床能力进行评估。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技能、医患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氛围。构建由模拟训练到临床实践,“看、视、练、做”相互衔接的儿科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在学校教学指导思想指引下,明确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定位,将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摆在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在改革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思路的同时,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加大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购置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临床技能实验室管理制度,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形成了高效、合理的实验室管理和运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