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规划

建设目标:

建设一个具有实践教学环境一流、师资队伍雄厚、学术水平高超、教育思想先进、人文素养与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并重的开放共享式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成为江苏省培养儿科医学人才的重要基地。

1)进一步完善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实验中心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工作。

2)不断改革完善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方法。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保证实验教学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专职实验教师的比例以及高级职称在专/兼职教师中所占的比例,逐年选送教师往省外部属医学院校进修学习。

4)加强实验教材建设,鼓励骨干教师参编理论课程教材和实验教材。

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不断完善以强化模拟训练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教学体系,同时也为研究生临床能力训练与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提供平台,形成具有一流师资、一流办学条件、一流教改成果、一流教学质量、具有省内示范作用的开放式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建设思路:

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规划、分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数字模拟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不断完善能适应未来临床医疗工作要求的儿科临床技能教学课程体系,开展具有儿科特色的以模拟训练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实践教学体系,沿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以提高儿科医学人才的实践操作技能与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应用型、高素质儿科临床医学人才为目标。

1)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医学教育的特点,依托中心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临床教学资源,将在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有机结合。

2)为保障实验教学体系的实施,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设施的建设力度,利用中心实验教学信息技术的公共平台,改进实验教学手段,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管理机制,继续推进临床技能教学内容、手段、师资队伍、管理及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以国家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加强建设,规范管理,不断完善。

3)进一步研究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各专业课程间的相互联系、衔接和异同,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开设相应的不同层次的儿科临床技能培训实验,使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4)重点针对儿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进一步重组、优化,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科学、规范的综合实验课程体系;打破学科间壁垒,开设跨学科综合实验和单科性融合实验,使学生能够融会贯通的掌握系统化知识,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5)加强网络化和信息化建设,构建一体化的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网络信息平台,建立网络教务管理平台,使中心向网络化、信息化、师生互动等方向发展。

6)加大科研实践项目和大学创新计划训练项目的投入,使中心与科学研究及实际应用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