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机制

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南京医科大学三所附属医院统一负责整体规划和建设,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和实验教学保障体系建设,统一负责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经费管理、教学计划的实施,统筹调配和使用实验教学资源,统一负责各实验平台建设的规划、发展方向、教学内容改革、仪器设备购置方案的决定等技术性问题。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三个教研室和一个基地,分别为“小儿内科实验室”、“小儿外科实验室”、“儿科护理实验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面向临床、口腔、康复、影像、检验、病理、护理等7个专业,开设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科护理学3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40。为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每周进行开放性实验教学2-4次,每次4-6小时,年实验人时数3.2,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预习复习和反复练习的机会。

中心加强临床能力训练为核心,以模拟训练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临床基本技能、实践能力、临床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主线;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注重基础性、综合性与设计性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着眼培养自学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精神和相互协作精神。为了不断完善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制定的一套实验教学体系和各项实验教学规章制度,从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入手,确保各项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的实施和落实。建立儿科临床技能综合性评估体系。儿科临床实践技能考核运用客观评价模式,实现儿科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常态化。督促学生掌握每一项临床技能,保证训练的数量和质量都能得到落实,考核方法和考核纪律都有明确的要求,充分引导学生高度重视日常模拟训练和床边实践,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有限教学资源的科学运用,进一步全面提高临床实践技能教学质量。

中心建设已投入资金为2168万元,其中第1年度投入1202万元,第2年度投入606万元,第3年度投入3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