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黄松明教授为新生讲授儿科学导论第一讲

[稿件来源]:{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5

20181128日晚上,儿科学院2018“儿科医学与儿科医疗服务”导论课第一讲在博学楼第一阶梯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导论课由儿科学院院长黄松明教授担任主讲人,儿科学院副书记卢佳老师、教学科研办主任周小冬老师、辅导员汪世婷老师及2018级全体同学共同参加。

  


黄院长以“儿科医学与儿科医疗服务”主题,主要从四大模块展开内容:儿科医学的范围和任务、儿科医学的现状、儿科服务的特点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科医生。首先,黄院长详细介绍了儿科医学,在阐明学科基本知识和服务特点的基础上,引导同学们认识儿科社会地位的独特性和重要性。黄院长强调,儿科医生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懂得沟通,注重理解与体谅,重视“温度”的力量。随后,在讲解过程中,黄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医疗诊断中遇到的一系列真实发生的案例,告诉同学们要注重理论知识学习,更要学会理解患者和家属的焦虑心情与顾虑之处,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从而更好地治病救人。另外,黄院长还向同学们普及了儿科就诊量巨大、儿科医师队伍缺乏的社会现状,并解读了政府为培养儿科医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这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也增强了未来学习和就业选择的信心。

  


最后,黄院长提出: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不仅要练就基本技能,更要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重视医患沟通。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导论课圆满结束。

本次儿科导论课,不仅让同学们对儿科医学及医疗服务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更让同学们明确了未来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希望同学们能不负所望,在儿科奋斗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