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规范化培训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稿件来源]:{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5

国家级规范化培训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中指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2015年将全面启动。到2015年,各省(区、市)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未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须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住院医师规范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占据了医学终生教育的承前(医学院校基本教育)启后(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地位,是医学临床专家形成过程的关键所在。作为优秀住院医师的孵化器,培训基地对保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水平与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

附属南京儿童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均为2014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定的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其中附属南京儿童医院为全国仅有的12家儿科专科医院之一。作为优秀住院医师的孵化器,培训基地对保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水平与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第一批450家培训基地由各地省级卫生计生委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和《关于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遴选产生。经过了单位申报、专家审核、名录公示等环节后,此次认定的450家培训基地均为符合条件的三级甲等医院。每家培训基地都具有着一定培训容量,十分有利于形成培训教育优势。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动实现主任医师规范化的过程规范,结果同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目的,是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够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常见多发病诊疗工作的临床医师。

近年来,中心已接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450余人,承担儿科类进修人员600余人。同时,中心作为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考核(儿科点),已接受约300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考核。


为了加强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相关住院医师规范化管理制度包括:

1.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制度

2.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细则

3.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办法

4.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管理办法

5.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

6.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责任书

7.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24小时住院制”暂行管理办法

8.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4小时住院制”医师考核办法

9.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日常考核表

10.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查房评分表

11.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科室带教水平综合评分表

12.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出科考核内容及评分表

13.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格检查考核评分表

14.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秘书工作考核表

15.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思辨能力考核评分表

16.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本技能操作考核评分表

17.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评价表

18.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病史采集考核评分表


为了保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和专业技能素质,对规范化培训人员实施一系列考核:包括

1.日常考核 由考核小组完成,包括是否遵守院纪院规;工作态度是否端正;完成临床工作和效率;临床思辨能力;操作技术水平;医患沟通能力等等。

2.出勤率:按月考勤,按天计算

3.出科考核:在各专科轮转的住院医师出科是需要参加由科室组织的出科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可采取笔试、临床技能操作考试、模拟病人考试等多种考试形式。

4.年度考核:根据年度考核方案,重点考试住院医师该年度的临床业务能力、工作成绩、完成培训内容。

5.专项考核:包括病历书写、体格检查、“三基“考试、及由省市组织的公共科目考试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录的通知

链接网址:

http://www.moh.gov.cn/qjjys/s3593/201409/bc24d6c148794d958d7babc93f872322.shtml

 

 

规范化学员信息全部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线平台中管理

http://119.90.40.229/common/attachmentfile.jhtml?action=toLoginPage


 

 


附件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

附件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