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松明教授、张爱华教授分别当选为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首届顾问和主任委员

[稿件来源]:{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11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小儿肾脏病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整合多家医院的临床资源优势和开展多中心合作,推动全国儿童肾脏疾病的规范诊治、推动儿童肾脏疾病的合理用药、推动儿童肾脏替代治疗技术的发展,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原北京儿童医院集团)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11月22日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召开。福棠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沈颖教授、福棠中心委员会秘书王辉教授,以及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22家理事成员单位委员出席了大会。



第一届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由福棠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北京儿童医院王辉教授主持,福棠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沈颖教授致欢迎辞。沈教授指出,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将依托福棠中心优质资源,以推动全国儿童肾脏疾病的规范诊治、儿童肾脏疾病的合理用药、儿童肾脏替代治疗技术的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多中心临床科研研究,共享临床和科研成果。黄松明教授、张爱华教授当选为专委会首届顾问和主任委员,朱春华副主任医师为学术秘书。

在成立大会上,主任委员、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爱华教授对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的前期筹备工作进行汇报,从“科研协作、人才培养、临床诊治、对外交流”四方面详细阐述了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希望搭建中国儿童肾脏病临床研究及相关药物研发的科研协作平台,加强集团各单位肾脏病学科研协作,优化儿童肾脏病临床诊疗方案,促进儿童肾脏病临床研究水平的提升,为国家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加强人才培养;推动集团内基层医疗机构肾脏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儿童肾脏病规范化诊治水平;加强儿肾工作者与成人及国际同仁的沟通与交流,提升我国儿肾临床及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加强与基础、药学以及前沿科学的合作,推动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希望各委员单位在专委会平台上,加强协作,开展多中心临床和科研研究。此外,各位委员积极发言,为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成立大会结束后,肾脏病学专业委员开展了多中心临床研究讨论,张爱华教授、陈颖教授汇报了紫癜性肾炎相关诊治的RCT研究方案,西安市儿童医院包瑛教授汇报了儿童泌尿系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变迁的多中心调查研究的设计目的和方案。各位委员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较多建设性意见。最后张爱华教授总结发言,旨在专委会平台下,各家医院共同努力,携手为肾脏病患儿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中心肾脏病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效融合各家理事医院临床和科研资源,搭建小儿肾脏病临床和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服务平台,对促进小儿肾脏病学的发展将发挥极大推动作用。希望在儿肾人的共同努力下,肾脏病患儿拥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