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特色一:优化资源,协同创新,构建高质量理论教学平台

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是国内最早创建儿科学学科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十一五期间重点学科。其附属的南京儿童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南京妇幼保健院均为三级甲等医院,一直承担着儿科学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培养了近2000名儿科医师。

附属南京儿童医院作为江苏省最早的三级甲等儿童医院,2014年成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定的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全科医师培训中心,承担着全科医师中儿科学的教学和培养;附属南京妇幼保健院作为产婴医师培训中心,将产科和儿科相结合,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保健作为医学生培养、教学的重点。

2008年三家医院在原有临床技能和教学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建立了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特色二:规范培训,注重实践,提高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1.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以加强临床能力训练为核心,以多种实验技术为手段,以模拟训练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为主线,优化整合现有中心实验教学资源,针对儿科临床工作,将临床实验教学延伸,构建了贯穿整个儿科临床教学过程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新体系。模拟训练包括临床基本技能训练、SP病人教学、多媒体网络教学;临床实践包括临床见习和实习。通过模拟和实践相结合,创造贴近临床一线的真实环境,为学生参与临床实践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2.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以基本技能训练专科技能训练创新技能训练“OSCE临床能力考核四大平台为基础,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为支撑,将网络化教学运用到教务管理中。以增加实验教学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专科性、创新性为目的,开设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实验教学课件、实验教学安排、试题库等内容,既注重对儿科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专科技能和创新技能的训练,更加强化对学生临床思维训练的拓展,通过开放式实验环境和多媒体互动的网络教学,为学生提供了高效、科学的自主学习平台,通过创建模拟训练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新体系,提高了临床教学效率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保证了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特色三:发挥优势,影响力大,培养大量儿科医学人才

三家医院均为三级甲等医院,年门诊量503万人次,年出院人数17万人次,具备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以来,仪器设备715套,总值2168万元,教学面积2600㎡,配备高素质的实验教师队伍107人,实验教学资源丰富。目前开设实验课程3门,实验项目40项,面向临床、口腔、影像、康复、检验、病理和护理等7个专业,每年接受近1000名各层级实习学生。加大对基层儿科医师的培养,面向全国培养了基层儿科医师2000余人,辐射至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山西、新疆等地区。

特色四:辐射面广,定位准确,多层次培养儿科医学人才

我中心作为全国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承担省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近三年,已接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450余人。承担儿科类进修人员600余人,通过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开放,扩大学生受益面,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使更多的学生能接受临床技能培训。同时加大对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鼓励教师出去进修学习,引进高层次教学人才,以提高人才梯队的教学水平。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功能定位准确,可以满足在校临床医学生、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进修医师等不同结构、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儿科医学人才的培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