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容

1. 模拟训练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实验教学新体系的完善  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硬件建设和加强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主要围绕以下几个相对薄弱的实验内容进行建设:
    1.1
在整个技能训练过程中加强临床思维训练

一方面借助于临床综合模拟人或急症处理软件等计算机设备,开发或利用现有的教学病例,虚拟出临床场景,进行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训练;另一方面在实习教学过程中各实验室以教研室或病区为单位、以不同形式安排集中实习临床思维的教学内容,如各科室安排的病例分析和小讲课、内科学系安排的教学查房、外科学系安排的手术讨论等。

1.2 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加强素质教育和医学伦理学教育

1)在临床实践中,强调人文关怀,并用将利用标准化病人(SP病人)的教学引入到临床技能课堂,进一步加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

2)通过各种临床技能教学活动、床边教学实践活动、技能培训、技能比赛,强调人文关怀,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导向。

2. 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建设  通过购置和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和硬件设备,建设并完善整个实验中心的调度控制、显示观察、师生互动、人机对话、实验设计、成绩评估等系统,使整个实验教学从实验设计、教师示教、学生操作、课堂讨论、实验结果、成绩评估等步骤均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操作,并对整个实验中心进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在中心现有局域网的基础上,依托校园网络,开发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的开放式的实验教学网络和教学管理系统平台,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学习模式,全面开放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平台系统,争取实施远程教学。

3. 教学队伍的建设  稳定实验教学队伍,积极进行人才引进,根据各个教师的背景和特点不同进行定向培养,分期分批到国内外相关教学机构学习进修,不断提高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人员的学历层次,扩大实验教师的视野、升华教学理念,掌握儿科医学教育发展的体系、内容、方法,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改革创新实验内容的能力。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研究,使实验教学老师的课时津贴、备课时间、学习机会等待遇不断提高,把师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作为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得才兼备、梯队结构合理、热爱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工作、治学严谨的优秀实验教师群体。

4. 实验教材的建设  要把编写实验教材提高到编写理论课教材的高度认真对待,在研究儿科学各专业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编写适合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材、实验指导和讲义。重点针对以儿科学综合实验教程为基础,精心组织,编写符合儿科学特点的系列儿科临床技能实验综合教材、实验指导和讲义,并出版发行,争取形成以国家规划教材为龙头,自编教材为补充,电子教材和网络资源为配套的完整实验教材体系。

5. 管理体制的完善  进一步扩大中心开放时间、范围和内容,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验环境。建全机制,加强院际、校院、省际交流,规范管理,创建省级儿科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并努力向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迈进。